菜場門前(故事)   丁曉光       這天,來到菜場門前,看見圍了一圈人在那嘀嘀咕咕,我走近一看,發現那兒有一名民工在賣- -幅他稱之為寶貝的山水長軸那時圍觀的人群越發壯大起來了,民工一看這陣勢來了勁頭,拼命為那幅畫大作宣傳,他稱畫是他在拆除一戶大戶人家的墻洞時發現的取出時那畫還用紅綢包著,不是寶貝還能是啥?       我對收藏挺喜歡,也熱衷看電視臺《鑒寶》欄目,只是對如何鑒寶知之甚少。那些圍觀者有的說:"這件東西不會是什么寶貝,要不你怎會上這來賣?早讓懂行人給買走了"有的說:"我看這件東西倒象值幾個錢的,.你們看那畫工多細膩仔細,那書法沒幾十功力是寫不出的。"我想我不買,去欣賞一下那畫總可以吧,就走上前細細品賞起來。       這是幅《驪山避暑圖》,長約三米不到,寬為三十公分.上下,只見那山巒疊嶂,溪水潺潺,樓臺亭閣,盡在畫家的筆下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的面前.畫的右上方有一方起首印曰"福如東海"朱文,右下方則是落款章,上刻朱文"袁江"兩字。畫的上方作者題了首長詞,內容已記不太清,只是那字確實寫得好,蒼勁有力,鐵劃銀鉤,力透絹紙,讓人過目難忘;驪山風景在作者的神來之筆中似乎有了靈氣,那云那霧真的象在眼前舞動,那皴法繼承了明代山水畫法細膩而不呆板,小心而存有活潑……這是我眼中難得的一幅好畫。但畫光好看,是無法辨其真偽的,再說對此畫家的來歷一片空白,因此我下不了決心是否買下它,看著思索著,我漸漸看出一些破綻來,真正的佳品對于印章的使用頗為講究,常常需費盡心思,可此畫僅僅在需要蓋之處草草地用了兩枚同樣字體的朱文章其中一枚還和畫的內容大相徑庭,再則那兩枚印色彩鮮艷,似乎才蓋上去時間不久,與整張畫的古樸顯得格格不入。于是,我毅然做出決定此畫是贗品,聊作欣賞可以,千萬別花重金購之。       我離開了那兒,人群依然還在那圍著我不是什么鑒寶專家,也就沒資格對畫指手劃腳,就算說了也沒人會相信,于是我默默地離開了。我盼望著那些人中不要有人去買,買了也只能算作交了一次學費。雖然肯定賣不出什么好價錢,但掛在家中欣賞欣賞,倒是件挺不錯的選擇。 +10我喜歡

作者: 趙式 潘云國       黃二妹是以前嵐山的回鄉知青,所在的生產隊山高坡陡,土地酸性重,糧食產量低,每年只能掙百多元現鈔。結婚后,當農村小學教師的丈夫老王,工資收入微薄,無論怎么省吃儉用,家里添丁后,日子過得更加窄巴。       改革開放后,農村發展多種經營,勤勞的黃二妹在鄉鎮村子辦的皮鞋廠和橡膠廠干過,因企業經營管理不善,最終資不抵債,先后倒閉關門。       黃二妹人窮志不窮, 除做農活外,常在屋邊地角種植花草苗木,農閑時背到城里花市去賣,補貼家庭生活所需。日子嘛也就這樣將將就就過下去。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一天,黃二妹聽說鄰村的李仁和利用自家庭院,辦了一個豆花館,無意中創制了后來取名“泉水雞”的一道江湖名菜。說他有天為招待朋友,殺了-只雞,剁成小塊,因無調料,順手在泡菜壇中抓了-些泡姜、泡海椒剁碎,與花椒等用菜油生爆數分鐘后下雞塊,翻炒一會注入適量山泉水煨,烹飪好后起鍋端上桌,麻辣嫩味俱全,陣陣鮮香氣四溢。在座之人邊品嘗邊贊不絕口,在朋友的建議下,李仁和將這道菜取名“泉水雞”,將豆花館改名為泉水雞店,此外還研究出“-雞三吃”的辦法。李仁和有了招牌菜“泉水雞”,生意十分火紅。為改變家庭經濟窘況殫精竭慮的黃二妹,由此產生利用自家庭院,開辦一家泉水雞店的想法。       當小學教師的丈夫老王,不支持黃二妹的想法,還說-個種地的農民,生來就不是做生意的料。好強的黃二妹心里極不舒服,心上心下的拿不定主意。       無巧不成書,有書才有故事。那天下午4點多鐘,新上任的鎮領導,突然走進了黃二妹家。       隨行的鎮政府辦公室王秘書介紹說是牛鎮長,走馬上任第二天就到村社搞調研,       牛鎮長五十歲多點,身板粗壯結實,寒喧幾句后,牛鎮長開門見山說道:“據我了解,嵐山山青水秀,景色宜人,無論是本地客、外地賓,或是鐘情華夏風光的異國人,皆把嵐山列為旅游觀光的打卡之地。       “我們村民要脫貧致富奔小康。除了發展種植花卉苗木,做大做強盆景外,還要利用自然生態優勢,把嵐山打造成旅游觀光寶地。要借助品嘗泉水雞的火爆人氣,大力發展泉水雞。你們家的位置適中,交通方便,不能守著綠水青山,捧著金飯碗討飯吃,靠自己的努力,先開辦泉水雞餐館,條件成熟后發展農家樂,希望你帶個頭。”       黃二妹聽完牛鎮長的一席話,快嘴快舌的回答:“開門辦餐飲店沒錢搞裝修,沒有流動資金買米買食材咋辦?我還擔心......”       牛鎮長哈哈笑道:“你腰包沒錢,銀行有錢,找銀行貸款不就得了?我到嵐山鎮來之前,和信用社負責人交換過意見,按規矩辦個手續,包你借到錢。關鍵是要抓緊動手。”        喝了兩口水,牛鎮長又說道:“現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要下大功夫在味道上做文章才行。你不妨到李老板那里去多吃兩回泉水雞,看他是啷個做的,不懂就學嘛,包你生意火紅。”       在牛鎮長的支持下,黃二妹底氣足了,再也不愿聽丈夫老王的那些風涼話,用自家房子作抵押,在嵐山信用社貸款10萬元,雇工改造裝修了房子,置齊了開餐館需要的桌子、板凳、灶具、鍋盆、碗筷等用具用品。       在兒子小兩口的幫助下,黃二妹將周邊環境收拾得干干凈凈,門前屋后擺了十幾盆花草,讓人感到又舒心又養眼。挑選了個吉日,黃二妹泉水雞店在密鑼緊鼓中開張了。       開張那天,牛鎮長作為嘉賓應邀講完話,黃二妹將自己親自下廚烹飪的泉水雞端上桌,眾人品嘗后,不約而同的伸出大指拇,連聲夸獎好吃!黃二妹泉水雞店從此每天客來車往,生意越來越火紅。       在一個夏日周未黃昏,忙碌了一天的黃二妹,剛準備關店門打烊時,來了四位外地游客,慕名要吃泉水雞飽口福。為滿足客人要求,黃二妹硬撐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將泉水雞烹飪后,已沒力氣端上桌了。早已轉變思想觀念,退體后主動來“婦唱夫隨”的老王,趕忙接過菜盆。       四位客人邊吃邊談,盡情品完美味佳肴后,見夜已深,客車早已收班,又因為有段進城公路在維修,難覓下山的出租車,無法連夜趕回賓館,于是提出了住宿要求,并答應多支付一些住宿費。       黃二妹面有難色的說:“我家開的是餐飲店,你們要求住宿讓我很為難。如果不嫌棄的話,我可以騰兩間屋讓你們住宿倒不難。被蓋床單干凈得很,我用木板涼板臨時搭床鋪,不知要不要得?”       客人們連聲叫好。黃二妹轉身忙去了。第二天-早,那四名外地客人滿意而歸。臨行前,說了不少贊美之言,并建議多為遠道而來的客人著想,解決難題。       這個事使黃二妹腦殼開了竅,泉水雞店辦住宿,既滿足客人需求,也能多掙錢,何樂而不為呢?她帶著想法,敲開了牛鎮長辦公室的門去請教。       牛鎮長給黃二妹說:“發展鄉村旅游,將吃、住、玩、樂、游、購集于-體,才有生命力,你的想法我們堅持支持。”       牛鎮長介紹了一個信息,在抓農家樂發展方面,成都郫縣有現成的經驗。鎮上準備組織大家去參觀學習,拓寬視野,助推嵐山特色產業發展。       牛鎮長繪聲繪色的給黃二妹講述了嵐山農家樂發展規劃,不僅黃二妹所在的丹龍村要發展,毗鄰的大牛村、小牛村等村子也要發展。只有改革開放抓發展,鄉鎮財政才有收入。只有轉變觀念改變產業結構,農民才能多掙錢盡快脫貧致富。       到郫縣去學習了辦農家樂的經驗后,嵐山各村社領導拓寬了視野,堅定了發展信心。嵐山上的農家樂如雨后春筍似的,從幾家迅速發展到數十家。一些村子的農家樂經營收入占了村集體收入的50%左右。       當然在發展中也出現了問題,個別農家樂宰客抬價,短斤少兩,以次充好,相互之間惡意競爭,造成一些顧客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被新聞媒體曝光的事也發生過好幾次。       這些問題的出現,使農家樂生意日趨看落。一天黃二妹望著昔日座無虛席,而今食客稀疏的自家廳堂,打定主意一定要迅速糾正才行。黃二妹給牛鎮長談了她的想法。       在強化農家樂管理的鎮政府辦公會上,牛鎮長一錘定音:“請求工商、衛生防疫部門配合,盡快把農家樂行業協會組織起來,加強自律,反對惡意競爭。” 嵐山農家樂協會建立起來了,認真履行監督職責,定期開展評比檢查,對不合格不達標者,批評教育,拒不改正者,停業整頓。從此,經營秩序越來越規范,誠信守法的好人好事不斷涌現。       兩年后,黃二妹農家樂等多家店子,被列為本區“農家樂示范戶”,有的被評為本市的“星級農家樂”,多次被市內外融媒體報道。       一只雞發展成一個產業,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群眾致富。這不是神話!你如有興趣了解嵐山泉水雞發展的詳情,請到嵐山一游。       【作者簡介】趙心放,筆名趙式,重慶市雜文學會理事,重慶市南岸區作家協會理事。潘云國,重慶市南岸區作家協會會員、黃桷文學社社長。 +10我喜歡

記憶中的她,好像每時每刻都是笑若暖陽,一臉奸計得逞的狡黠。余暉心想。   她是余暉的遠房表妹,她的父母外出做生意時,半路遇風沙意外。   于是她聽總管的話,獨自上京找到了八桿子才堪堪打得著的表哥。之后,府里遣散了下人,變賣了宅子。   她來到余暉的丞相府,毫不客氣。不是偷偷往余暉的飯菜里多放鹽,便是拿著余暉的字畫換點吃食。   余暉只能無奈,打趣道,真是個沒禮數的丫頭。   日子平靜而有趣,直到正月初三那一日,余暉獨自一人在院內,感嘆道,天變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正欲進院的她,聽聞此言,雖不解是何意思,卻隱隱覺得,表哥遇到了麻煩。   可,正月初五,余暉大喜,迎娶了   太子妃娘家的某位千金。   她哭鬧著,質問余暉,余暉只是命人將她關在城外的一處府宅。   身著喜袍的余暉,借酒喃喃,可惜不是你,幸好,不是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正月初八,良王登基,太子一黨全遭暗殺。   支持太子的一干官員,也全遭莫須有的罪名判處死刑。   余暉換上粗布囚衣,對剛娶進門的妻子,道,謝謝你。   那女子亦著囚衣,無所謂地笑笑,何須言謝。太子輸了,我們怎逃得過,能幫上你,讓你心上人免受牽連,也算是善事一樁。   余暉不言,心道,但愿你一生長安,來世,我仍護著你。 +10我喜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我能摸到你的臉,摸到你的肋骨,多少自尊,一插到底。                            當今社會,要么有錢,要么有愛,要么有強大的內心的支持。否則,你會活得很累!                       幾天前的一個下午,在臺州市路橋區雙水文苑小區前的馬路上,有一位78歲的老奶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有不少路人圍觀。有人說,“誰扶誰倒霉!萬一老人說是你絆倒的咋辦?”“是啊!我幾年前就碰到過這樣的事,一個下雨天,我看見一位老大爺不小心滑倒在馬路上,于是我趕忙扶老人起來。當我要離開時,那位老人硬拉著我的衣服不放,說是要我陪他去醫院,要么給他錢!當時幸好走過來一位交警,交警說老大爺是自己不小心摔倒的,與我無關,我才離開現場。”也有人說,“趕緊打“120”吧!    正在這時,只見從雙水文苑小區保安室走出來一位保安,他年近60,本地人。見此情景,他扒開圍觀的人群,立馬把老奶奶扶起來,并幫忙撣掉老奶奶身上的灰塵。待老奶奶清醒后,于是把老奶奶背到保安室坐下。然后,給老奶奶倒上一杯熱水,詢問老奶奶傷著沒有,家里有什么人。老奶奶聲音很微弱,她說:“我沒有摔傷,家就住在本小區39幢2樓,兒子叫楊富友。”于是,保安通過物業辦公室給老奶奶兒子楊富友打電話。不一會,老奶奶兒子趕到保安室,他說他老媽患有嚴重的高血壓,每天都要吃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定是忘了吃藥。                                                       后來得知,這位保安名叫陳世友,家住路橋區景都家苑小區,是雙水文苑小區老保安,平時工作認真負責,待人和藹可親,助人為樂,很有愛心。盡管保安工資不高,但他活得很開心!還曾榮獲過“尊老愛幼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他常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雙水文苑小區上上下下老老少少都很尊敬他,老的值錢!     +10我喜歡


戚士賢的優質必買清單16177林宜容的必買購物清單59405陳美玲的推薦清單91671李孟哲的推薦清單
趙士哲的優惠好物 黃宗霖周年慶優惠 煙雨三月,踏詩而行 (2)劉政憲的推薦清單 許人豪的推薦清單36955 風起四月,向愛說了再見曾致妹的優質產品推薦82277 藍泰映的推薦評比好物79559 【時光片羽】王應虎:中國神話 - 盤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s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